首页 > 县区动态 正文

县区动态

平罗:坚持协调贯通融合 凝聚监督工作合力

稿件来源: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5 09:33:46

  近年来,平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,贯通融合多种监督,下大力气强化监督检查力度,以有效举措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。

  贯通职能监督,多维度增强监督实效。充分发挥农业农村、教育、财政、审计、统计等职能部门作用,建立常态化线索移送、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,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移送问题线索,2023年以来,通过离任审计、工程项目管理、财会监督等方面移送问题线索5件。把巡察监督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效抓手,扎实推进巡察向村(社区)党组织延伸,为村级政治生态“把脉问诊”,2023年,完成3轮19个乡镇、部门(单位)的常规巡察和1个乡镇的提级交叉巡察,对4个行政村开展直接巡察,巡乡带村(社区)47个,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295个,移交问题线索48件。

  深化专项监督,分领域整治突出问题。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、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、国有企业“靠企吃企”等专项治理工作,处置各类问题线索120件,立案18件19人,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。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,督促医疗保障、卫生健康、审批服务、市场监督、自然资源等部门围绕监督重点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,2023年以来,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1件50人。紧盯乡村振兴、安全生产、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29轮次,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9个,处理处分干部42人,对8名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,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。

  坐实日常监督,多形式提升监督质效。在全县范围内探索成立“廉情工作站”38个,创新采用派单监督方式,推动镇村监督力量进一步整合,形成村务监督委员会和“廉情工作站”共同发挥作用的监督合力。目前,各“廉情工作站”共监督重点工作103项,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个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,一方面,印发节日廉洁提醒通知,联合市场监管局等单位,对节日期间天价商品进行监督检查,并通过税务系统检查存在的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;另一方面,制作《廉洁提示卡》发至县处级领导及各乡镇、部门(单位)班子成员,提醒领导干部注意节日期间廉洁纪律。(平罗县纪委监委)

>>><<<